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国际学生赴商河开展“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

2024-03-22  点击:

3月20日,济南大学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在商河经济开发区成功举行。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岩梅,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刘红梅,省派驻商河县“四进”工作支队队长王永君,商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庶森,商河企业代表以及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师生代表一行3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号上午,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师生一行先后参观山东创伟外墙保温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万兴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斯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发区重点企业,随后召开工作座谈会,了解商河县、开发区有关情况和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座谈会中,国际学生积极参与政策咨询,交流互动,对商河人才引进和科技项目申报表现出极大兴趣,展现出丰富的参与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意愿。

座谈会中,孙岩梅表示,本次活动丰富了国际学生的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商河,增进对中国经济、历史、文化的认知。济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地方合作,促进创新、产业、人才和教育融合。李庶森重点介绍了开发区产业发展情况和人才引进政策,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20号下午,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师生实地参观了商河孙集镇安琦布业老粗布记忆展馆,了解学习老粗布的制作工艺及传统工具的使用方式,并亲身体验老粗布牵机、递缯、橦杼、织机等工序,感受着数千年历史的遗传和文化的积淀。另外参观了“千年古镇”怀仁镇,体会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乡村记忆。怀仁镇中心小学操场上学生们激扬澎湃的花棍舞表演,展示出孩子们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使大家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泛传播。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现代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并为毕业生在华就业创业开辟了渠道。同时,让国际学生体验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