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观奥运盛会 学中华才艺

2022-02-21 佟捷 点击:

伴随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吉祥物“冰墩墩”一跃成为冬奥会“顶流”,可谓“一墩难求”,爱而不得的“粉丝们”纷纷动手自制“冰墩墩”。2月18日,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举办了“观奥运盛会,学中华才艺”——剪纸文化体验活动,让喜爱“冰墩墩”的济南大学国际学生们亲自制作属于自己的奥运吉祥物。

活动伊始,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刘红梅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邀请到的济南剪纸非遗传承人——王涛老师,并为其颁发了聘任证书。王涛生于泉城济南剪纸世家,济南市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之一,有着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而精彩的民间艺术,不仅要传承,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他将备受人们喜爱的吉祥物“冰墩墩”融入到剪纸作品当中,并现场进行讲解演示。一张红纸通过王涛老师的精心构思和精巧裁剪,很快就变成了一个憨态可掬卡通形象,令在场的同学们惊叹不已。

  同学们在王涛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剪纸,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使学生们体会到了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剪纸艺术蕴涵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表达了中国人民的社会认知、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将民俗风情融入艺术作品中以强烈的审美感和参与感,深深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本次活动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方式,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使国际学生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激起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同时弘扬了中华文化,传播着奥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