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线上汉语教学工作全面开启

2020-03-08  点击:

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扎实做好国际学生的线上汉语教学工作。

开课前期,学院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调整了授课内容与时间,制定网络教学方案,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学院确定了适合师生采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并为学生精心撰写了网课操作指南。由于国际学生身处世界各国,存在时差、网络状况差异等诸多问题,为确保网课顺利开课,老师们提前预想各种问题,针对如何下载使用平台、如何收看回放、如何实现课堂讨论等问题,提前告知学生。同时,为保证网络直播效果,各个班级还建立了微信群,在群内提前发布教学资料、电子书、课程重点难点等,让学生先做好准备,提高听课效率。开课之前,老师们纷纷进行了试课,并互相帮助、交流经验,共同克服技术难题,完美完成了由老师到“主播”的华丽转身。

3月2日,学院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如期全面开启了线上汉语教学工作。本学期共开设非学历生汉语课5个班、学历生汉语公共课2个班、学历生中国概况课1个班。老师们主要采用腾讯课堂、微信群授课。在经历了开始的忙乱和紧张之后,尽管老师们感觉比线下课堂教学还累,偶尔出现卡顿或其他不如意的地方,但老师们精心的网课准备和悉心指导得到了学生的认可,网课进行顺利,学生出勤良好,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大学与泰国宋卡南方大学合作的3+1项目,该项目学生在济南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汉语学习。由于疫情原因,春季学期学生不能如期返校,中方与泰方高校共同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由泰方召集学生集中进行线上学习,到课率高,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将不定期的召开任课教师会议,分享线上教学成果,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