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师生参加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活动

2018-10-14  点击:

   “捧一颗初心,敬天礼地;揣五谷锦袋,祈福怀民”。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活动于10月13日在山东泰安举行。为使我校留学生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中国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国际学生管理办公室组织我校各国留学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敬天祈福,共享中国传统文化。

  敬天祈福盛典完全遵循古礼,分迎神 、奠玉帛、 进俎 、行初献礼 、行亚献礼、行终献礼、敬献花篮、彻撰、送神等环节依次进行。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敬天祈福盛典特别增加了自古传承至今的敬天仪式——燔柴礼《燔柴乐舞·天地颂》,与期盼海峡两岸凝心聚力、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天耀中华》,为盛典带来开场舞和闭场舞的节目表演。

  大典开始前,活动组委会对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留学生进行了采访,留学生们阐述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并表达了对本次敬天祈福大典的期待。在采访最后,留学生们面对镜头,共同喊出敬天祈福,国泰民安的主题。

  祈福盛典在现场数以万计华人的期待中缓缓拉开序幕,老师和留学生们认真观礼,欣赏歌舞,被现场大气磅礴的文化氛围感染,颇为动容。在大典接近尾声之际,老师和留学生们作为嘉宾,走上祭台,礼敬鲜花并领取福袋,为美好生活祈福。

  下午两点,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大会围绕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对话、展示与宣传等活动。特邀嘉宾李家祥、陈来分别做了《大道相通》 和《乾道变化 各正性命》的主题演讲,留学生们认真聆听,并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演讲结束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夏吾角先生带领留学生们观赏了一场国内难得一见的唐卡盛宴,留学生们惊叹于唐卡艺术的魅力并与先生合影留念。

  随后,中宏商学院国学部主任、加拿大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前央视著名主持人罗柏翰用生动的肢体语言讲解了《庄子·秋水》中夏虫不可以语冰,井蛙不可以语海,凡夫不可以语道的道理,深入浅出地点名了的真谛,与留学生们相谈甚欢。

  祈福盛典以历史变迁中的泰山为主题,以历史传承的道元为脉络,追本溯源,传递文化自信,建构精神信仰。 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和全球华人数以万计的代表一同祈佑国泰民安, 展现了中华民族敬畏天地、感恩圣贤、不忘祖先的精神,起到了良好的文化引导作用。同时,本次活动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亲身体验敬天祈福活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留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加深了对古老中国的认识,对其进一步学习中华文化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撰稿:丁旭 谢小凤

摄影:丁旭 谢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