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文化
济南大学清明民俗文化活动周启动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7日 00:00    关键词:济南大学清明民俗文化活动周启动

清明时节润物雨,大地春回一片新。4月3日上午,“弘扬传统 拥抱春天——济南大学清明民俗文化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举行。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山东省民进副主委郭永军、山东省民俗博物馆馆长王丕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士闪和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以及文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百余名中外师生参加了活动。 仪式上,刘德龙会长代表山东省民俗学会对济南大学举办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清明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传统文化在青年一代尤为重要,同时也更希望中华文化与国外优秀文化相互交流,共同促进华夏的传承和海内外传播。随后,他还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清明习俗的来历。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张守凤代表济南大学中外师生向山东省民俗学会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的节日民俗将真正走进中外学生的文化课堂,让民俗文化在青年学生身上“活”起来,让他们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仪式上,来自阿富汗的阿里代表留学生介绍了他对清明节的了解,表达了学习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意愿。随后,留学生们按照清明时节“编一顶柳帽,插一支柳条”的习俗向到场嘉宾赠送了柳帽。

仪式结束后,留学生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并参观了剪纸、食印、年画、风筝等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抽陀螺、踢毽子、滚铁环、拔河、放风筝传统活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此次活动由我校与山东省民俗学会共同主办,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和山东省民俗博物馆承办,旨在弘扬和传播中国的民俗文化,活动期间还将邀请民俗学专家举行《节日与乡愁》、《清明节俗》、《老济南的记忆》等专场讲座,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