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文化
泰国华文教师团杂技之乡吴桥之旅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4日 00:00    关键词:吴桥 教师团 华文

4月14日,泰国华文教师团与我校留学生一同前往中国杂技之乡—吴桥,共同领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

到达吴桥后,泰国团老师同我校留学生先后观看了魔术,杂技,马戏等表演,其中川剧"变脸",传统杂技柔功、顶碗、口技唢呐,戏法等,更是激起了诸位老师的极大兴趣,给予其极高的评价。"柔功"、"顶碗"则将舞者动人轻盈的舞姿与厚重古朴的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大地展现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轻灵,动感的一面,用中国独有的方式展现形体美的东方韵律;而口技唢呐"吹破天",戏法变鸡蛋的表演艺人不仅技艺精湛,令人叹服,更反复强调杂技表演的主要目的不是炫技,而是为了给大家带来喜悦,带来笑意,这也恰恰是中华民族儒雅,和为贵的民族气质的生动写照。

本次吴桥之旅,不仅使泰国友人体验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民间艺术文化这个极为精彩的侧面,也让他们在文化节目的表面下,体会到厚重的民族气质。他们表示将会更努力地学习中华文化,为汉语的传播与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杂技,又称“杂戏”,是古代娱乐形式之一,包括百戏、杂乐、歌舞戏、傀儡戏等,而吴桥则素有"人间游乐无双境,天下杂技第一乡"的美称。悠久的的传统文化往往反映着当地的历史与风土人情,这也使得泰国华文流教师团与留学生在认识杂技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吴桥的了解。吴桥人喜爱杂技与他们过去的生活环境有关,吴桥县位于古黄河下游,土地盐碱瘠薄,水灾频繁,又是历兵战乱之地,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人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变套戏法,浪迹江湖、卖艺糊口,而这也使得泰国华文流教师团与留学生在认识杂技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吴桥的了解。

撰稿人:念学敏 李一杰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