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正文
校友园地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2018届优秀考研学子——王文倩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 16:05    关键词: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国际教育 国际 教育 交流 学院 2018届 2018 201 20 优秀 考研 学子 王文倩 王文 文倩


基本情况

姓名

王文倩

性别

出生年月

19948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汉族

专业及班级

汉语国际教育1402

考研学校及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

是否推免

qq

1184057483

大学期间主要获奖

情况

2015年04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5年06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5年10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5年10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一等奖学金;

2015年10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社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10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二等奖;

2015年11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最美课堂笔记征集”一等奖;

2016年06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6年11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6年11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一等奖学金;

2017年06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7年10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三等奖学金;

2018年06月,获得由济南大学颁发的二等奖学金;

考研经历分享

(一)基本信息

(1)考试科目

1.专业课:354汉语基础(150 分),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150 分)

2.201 英语一(100 分)

3.101 思想政治理论 (100 分)

(2)选学校

这是早就应该定下来的,去考研帮 app、学校官网了解历年分数线、报录比、招收人数、招生简章、参考书目、历年真题等信息。大家不要觉得了解这些信息浪费时间,如果后期突然换学校了会很麻烦,所以前期花费时间了解这些信息一点都不亏。

(3)参考书目

1.专业课(以人大为例)

汉语基础:《现代汉语》上下册(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语法参考》;《古代汉语》上下册(王力);《语言学纲要》(叶蜚声);《201 例》(彭小川);《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陆俭明)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化》

《跨文化交际》(胡文仲);《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试指南》人大出版;教案总结等

2.英语

推荐朱伟的单词书《恋恋有词》可以配合视频记单词;何凯文的语法;王江涛、朱伟的作文,后期自己总结背诵模板。

刷题推荐张剑的黄皮书,做历年真题。暑假从年代远的阅读开始做,一天一篇,近三年真题留在考前两三周做,做一篇分析一篇,找准方法。

3.政治

推荐肖秀荣三件套,暑假看或者开学九月份看知识点精讲精练,考前背诵知识点,每日关注时政。考前几周,肖八肖四用来刷题背题,微信公众号或微博关注肖秀荣,会发时政补充和问题解答。

(4)考试时间

第一天上午政治,下午英语;第二天上午专业一,下午专业二。

可以按照考试安排复习(比如说下午做英语阅读)

(5)分数线

2018 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家线:320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分数线:320

(二)考研成功的关键

1)坚持到底不放弃

考研的难度大家都知道,必须在复习时间段全身心、全部时间投入进去。玩心大的,可以在暑假前或暑假出去疯几天,但是一旦决定复习,就要把整块时间用上,不要三心二意,今天想着放松一下,明天想着出去逛街。尤其是开学后,小假期别人都出去玩的,最好不要受干扰。最关键的是考前几周,很多人都感觉很累,学不进去了,或者感觉根本考不上了,就放弃了, 不学习了,这是绝对不行的。这时候一定要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尽人事听天命”,尽可能的按照自己的计划实施。实在学不进去,可以换一种学习方式,比如观看视频课程、自己默写、自己做题算分。学一段时间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出去走走,听听音乐。

2)学会方法高效率

注意了解自己的学习方法。包括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策略等,自己总结一下,然后结合这些特点学习。比如我是晚上学习效率比较高,结合框架图记忆效果比较好等。劳逸结合! 不要太累了。先打基础,再慢慢提高!不要连基础知识都没掌握就急着去刷题,没用。

3)自我调节注休息

随时调节好自己的状态,身体状况、心情等。有很多人,考前容易感冒生病,这是很影响发挥的。平时注意身体锻炼、清淡饮食。

毕业感言

四年的时光匆匆而逝,初入校园的场景仿佛还是昨日,今日我们就要毕业离开。大学四年里,选择了考研并一路坚持下来,是我做过最不后悔的事情。不得不说,考研成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努力和勤奋必不可少,方法和坚持不可或缺,身边人的支持和运气也是十分重要。希望每一个考研儿都可以全面、客观的看待考研这件事,就像高考一样,它们都是我们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但并不是全部,只要我们坚持到底,绝不放弃,无愧于心,最终结果无论怎样都可以坦然接受。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自己的习惯作息,了解自己的学习方法。了解之后,请充分利用自己的特点去成长——放大自己的长处,提高自己的短处。另外,请你们了解,改变也是需要勇气和时间的,刚开始改变可能会很难,但只要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其实一切很简单。就像早起这件事,我刚开始会很痛苦的定闹钟,后来就可以自然醒。当你下定了决心,就请立即用实际行动去做,然后坚持下去,经过痛苦的适应期之后,你就会很享受备考这个过程。具体情况如何,等待你们亲自去体验,加油!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