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小候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唐亩镇开办“小荷学堂”

2019-07-20  点击:

717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小候鸟”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郓城县唐庙镇实验小学。7月18日上午,六名志愿者与县、校领导共同筹备和举办了开课仪式。下午两点半,“小荷学堂”在唐庙镇实验小学正式开课。

第一节课是阅读课,我们把济南大学校志联募捐到的25本书籍全部发给了学生,人手一本。当老师在上面一个一个念孩子们的名字,让他们上来领书时,他们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每个人拿到书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都安静地读起了自己的书。

有些孩子的书比较薄,他们读得很快,举手示意老师自己读完了。于是,老师走到学生位置上,半蹲着,轻声询问孩子从这本书中学习到了什么。大部分学生的记忆都很好,不仅读得快,而且能合上书,说出书中的故事梗概。于是,老师在此基础上,告诉孩子们故事隐含的深层含义和现实意义。比如,一个四年级的小朋友看了《好朋友,一起玩》,其中有一句话是关于维护世界和平,老师便给孩子普及了和平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性,以及当今的社会现状:虽然混乱依旧存在,但是大趋势是和平。孩子们听完以后,露出似懂非懂的神色,并不能马上理解,但还是微微点头表示赞同。我相信这颗小小的种子已经播撒进了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终有一天这颗种子会在某个时刻开始萌芽和开花,直至最后长成参天大树。

最后,伴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愉快轻松地结束了第一节阅读课。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对孩子们来说,良好的书籍是让他们安静下来的最简单的方式,是与他们沟通交流最便利的途径。在这几十分钟内,一切皆有可能,或许读到的某一处,会使孩子产生意想不到的改变。

撰稿人:李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