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交流节系列活动之感受非遗,韵承精粹——剪纸文化在民间

2019-06-04  点击:

  纳万千景象,慧心巧出天下意;凝天地物象,神剪尽现古今情。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之一,有着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本届国际文化交流节为向我校中外学生展示中国传统艺术魅力,6月3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于第七教学楼203教室举行剪纸文化体验活动,我校中外学生热情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邀请到济南剪纸艺术学院王涛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传统的剪纸文化。王涛老师首先就剪纸的相关知识做大致讲解,随后王涛老师现场剪纸演示给在场中外学生,一张张红纸在王涛老师手中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品,他还现场展示了多幅剪纸系列作品,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令在场的同学们惊叹不已。同学们在王涛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剪纸,现场气氛活跃。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被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魅力深深折服。

  剪纸艺术是中国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较强的审美感和参与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正因如此,国际文化交流节举办至今,每一届都设置剪纸体验活动;剪纸课也是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中外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本次剪纸文化体验活动在促进全校中外学生交流合作的同时,向他们展示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欣赏感受与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技艺的兴趣,这门古老的技艺在中外青年中间架起了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在他们的手中散发出青春的光芒。

  王涛,生于泉城济南剪纸世家,现为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济南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济南剪纸艺术院院长。在民间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中,王涛受聘为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长期讲师。十几所中小学校聘为艺术客座教师,学员达上千人次。

撰稿:党同欢 裴瑶

摄影:李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