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组织留学生参加文化交流沙龙活动

2018-11-30  点击:

  为丰富我校来华留学生的课外生活,让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11月29日下午,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良红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郭英携我校四名留学生赴一茶一影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参加文化交流沙龙活动。

  活动上,工作人员依次向留学生们讲解什么是熟火,什么是盖碗,什么是公道杯、品茗杯、茶置、茶宠等茶文化知识,使留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四名留学生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备具、煮水、备茶、温杯、置茶、冲泡、奉茶,收具、品茶等环节,零距离感受茶文化,领略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这让留学生们不仅对中国茶有了文化知识上的了解,也有了亲身的实践。在茶社工作人员向留学生展示了多种多样的紫砂壶后,本次沙龙活动进入到书法学习环节。书法教育家王秀存老师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书法的历史及中国各朝代著名的书法家,除此之外还为留学生讲解了书法的要领和布局。在对一些汉字写法的简单讲解后,留学生亲身体验毛笔在宣纸上舞动的感觉,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习汉语需要将语言与文化有效地结合起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组织的本次文化交流沙龙活动,使他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多角度地感知中国文化,这对于他们了解中国茶文化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也帮助他们深入浅出地领会了中国茶艺的魅力,习得了中国传统文化。

撰稿:王怡轩 党同欢

摄影:王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