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缅怀先烈,致敬历史——第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解放阁

2018-11-28  点击:

  11月27日下午,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第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一行十九人来到了济南解放阁进行参观。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忆,而历史遗址则是固化记忆不可或缺的载体。位于黑虎泉畔古城河一角的解放阁,由于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已成为济南家喻户晓的历史文化符号。1948年秋的济南战役以其辉煌的胜利,取得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的首张胜券,也拉开了决定中国命运的战略大决战序幕。1963年,济南市利用原内城东南城角,砌筑台基,以纪念济南战役的胜利。80年代初,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台上建阁,以缅怀革命先烈。

  走进解放阁,厚重而浓烈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英勇战士们曾穿过的衣服、戴过的头盔、使用过的手榴弹无一不在诉说着那一场战役的激烈;一条条进军的路线、一个个冲锋号都彰显着战士们的英勇与决绝。玻璃柜里一件件陈列的展品,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绪一下子就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着革命老人对战争的回忆视频,仿佛就看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的战斗场景。而入党积极分子在感慨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的决心。

  悠悠七十载,如今硝烟散尽,入党积极分子们缅怀先烈,致敬历史,更是为了要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让橄榄枝遍插环宇,让和平永驻人间。

撰稿:李云玲

摄影:李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