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12:45    关键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Outline of Thought morals tutelage and legal foundation

课程编码:28A00201学分:2.0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48其中讲课:24实验或实践:24上机:0

适用专业:大学一年级本科生

推荐教材:本书编写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是教育部新课程方案规定开设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之一。该课程48学时,2学分,授课对象为大学一年级本科生,授课学期为第一学期,英文名称Thought morals tutelage and legal foundation,课程代码28A00201。该课程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对于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的基本要求

1、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与时代性。教学中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行为管理相结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和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思想问题。

2、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主题演讲、读书报告、观看教学影片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3、注重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不断更新。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与网络相结合,采取全过程考核方式,加大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综合评定学生学习成绩,期末考试采取计算机阅卷。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教学专题(14学时)

专题一 绪论 建议学时:2

2、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4、培养优良学风

2、明确当代大学生的成才目标

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3、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四、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意义和方法

1、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意义

专题二 理想与信念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帮助大学生明确理想信念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学会正确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教学重点与难点]理想信念的科学概念;理想信念在人生中的作用;理想信念的确立、追求和实现。如何让学生树立最高理想,坚信社会主义信念,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如何把理想化为现实。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

1、理想信念的含义与特征

二、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1、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2、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2、认清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

专题三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树立在艰苦中锻炼,在实践中成才的观念。

[教学重点与难点]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职业生涯设计的基本步骤与方法。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

1、大学生现行就业制度

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1、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2、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2、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

专题四 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帮助大学生正确理解道德的本质、功能和作用,在现实生活中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

[教学重点与难点]道德的起源、本质、功能与作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建设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我国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大学生诚信道德建设。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道德及其历史发展

1、道德的起源与本质

3、道德的历史发展

2、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

三、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四、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1、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3、努力锤炼个人品德

2、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

2、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3、人生价值实现的条件

2、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

3、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

专题六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帮助大学生认真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观念。

[教学重点与难点]社会主义法的本质和特征;我国法律制定、实施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法律规范、法律部门、法律体系和法律渊源;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意识。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

1、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内涵

3、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二、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1、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

3、公平正义观念

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1、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

3、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2、树立和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2、民事主体制度

4、民事权利制度

6、民事诉讼时效制度

2、犯罪概述

4、犯罪种类

[授 课 内 容]课堂讨论话题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理想与信念

三、职业生涯规划

四、爱国主义

课堂讨论二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组织学生讨论专题教学中专题四(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专题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涉及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教师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诚信;拜金主义;人生价值。

[授 课 方 法]以班级为单位推荐课堂发言名单,每班5人;课堂讨论时间教师组织学生发言。

[授 课 内 容]课堂讨论话题

一、音像学堂观后感

二、长篇小说

三、人物传记

四、人文社科经典作品

课堂讨论四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组织学生讨论专题教学中专题六(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专题七(民法与刑法)涉及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教师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法治观念;民法典型案例;刑法典型案例。

[授 课 方 法]以班级为单位推荐课堂发言名单,每班5人;课堂讨论时间教师组织学生发言。

[授 课 内 容]课堂讨论话题

一、法治观念

二、民法典型案例

三、刑法典型案例

课堂讨论五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组织学生讨论现实生活中的法律热点问题,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视频资料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