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微格教学》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12:45    关键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微格教学》教学大纲

《微格教学》教学大纲

Microteaching

课程编码:31A08002 学分:2.0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程

计划学时:2周 其中讲课:1周 实验或实践:1周 上机:0

适用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推荐教材:范建中等主编,《微格教学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参考书目:张建琼主编,《微格教学实训教程》,科学出版社,2014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为培养能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为落实“综合性、开放式、国际化、有特色”的办学理念,有必要使学生在了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及所开课程的基础上,尽早对实际教学有一定的了解,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学生把教育教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提供一个操作平台,为学生的教育实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课程的基本要求

1.微格教学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要求每位学生必须自觉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2.微格教学内容要有针对性;

3.要求学生做好微格教学记录;

4.遵守学校纪律。

微格教学内容、安排及考核要求

{C}{C}第一、{C}{C}微格教学内容

微格教学主要分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内容

1.课堂教学:通过讲授微格教学的内涵、特点和基本过程,微格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和相关的各种教学技能,使学生初步了解解读对外汉语教材、进行教学设计以及课堂教学中运用各种教学技能的基本方法,并针对不同的微格教学技能进行强化训练,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课堂教学能力,为今后的实习和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2.实践教学:实践操作是微格教学最重要的环节,通过本课程的实践使学生了解对对外汉语教学基本步骤,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初步形成对语文教学的感性认识,为今后实习打好基础。

(1)独立完成微格教学案例的编写;

(2)根据微格教学案例扮演教师角色,完成对微格教学各项教学技能的训练;

(3)对各项教学技能实践的内容、过程等进行评价。

第二、微格教学安排

1.按照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微格教学安排在第七学期

2.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周

(1)听微格教学课堂教授,做好听课笔记。

(2)根据所发材料,写一份完整教案。

第二周:

(1)学生分组进行实际讲课工作。

(2)组内学生讨论,教师点评。

第三、考核与成绩

微格教学实习结束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及上交材料进行考核。

考核成绩按五级记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进行评定。获优、良、中、及格者可得2.0学分,不及格者无学分。

撰稿人:张小平 审核人:刘红梅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