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育见习》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12:45    关键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育见习》教学大纲

《教育见习》教学大纲

Educational Probation

课程编码:31A08001 学分:2.0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程

计划学时:2周 其中讲课:0 实验或实践:2周 上机:0

适用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推荐教材:高鸿源,赵树贤,《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参考书目:周跃良,杨光伟编著,《教育实习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为培养能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为落实“综合性、开放式、国际化、有特色”的办学理念,有必要使学生在了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及所开课程的基础上,尽早对社会有一定的了解,从而加深理解本专业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性,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课程的基本要求

1.教育见习采取集中实习的方式,要求每位学生必须自觉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2.教育见习内容要有针对性。

3.要求学生做好教育见习记录,按有关规定撰写实习报告。

4.遵守见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5.务必注意财产和交通安全。

教育见习内容、安排及考核要求

第一、教育见习内容

1.通过观看名师课堂录像,了解中小学课堂的教学特点及教学环节;了解留学生汉语教学不同课型的特点。

2.请有经验的教学专家作报告,了解中小学教学的现状及学生特点,并结合教育改革、就业形势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定位,掌握备课、说课、授课及班主任工作的技巧。

3.通过听课观摩课堂教学,在教学名师引领下,实现学生教育见习零距离。

4.通过撰写教案、学生试讲,实现专业知识和教育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

第二、教育见习安排

1.按照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方案,教育见习安排在第六学期的第8-9周

2.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周:

(1)听公开课,写听课记录(写在所发小本上)

(2)根据所发材料,写一份完整教案,制作课件。

(3)讲座《中学语文课教学的现状及招聘要求》,《对外汉语专业前景与志愿者选拔介绍》。

(4)报名说课(可以自愿报名,也可以班级推选,至少4人)

第二周:

(1)观看教学录像

(2)学生讲课,全体同学参加,写听课记录(写在所发小本上)

(3)撰写实习报告,整理实习材料。

(4)班长负责收集检查材料。收齐后,联系指导老师上交。

第三、考核与成绩

见习结束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上交的见习材料进行考核,主要包括:

(1)大本(包括教案和实习报告,报告不少于3000字)

(2)小本(听课记录,至少2次)

(3)认识实习成绩鉴定表(一式两份)

考核成绩按五级记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进行评定。获优、良、中、及格者可得2.0学分,不及格者无学分。

撰稿人:李继义 审核人:张小平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