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当代文学》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12:45    关键词:《当代文学》教学大纲

《当代文学》教学大纲

ContemporaryLiterature

课程编码:31A01007 学分:2.0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计划学时:32 其中讲课:32 实验或实践:0 上机:0

适用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推荐教材:王万森 吴义勤等主编,《中国当代文学新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参考教材:洪子诚著,《中国当代文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陈思和主编,《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

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当代文学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帮助学生正确了解和认识中国当代文学的学科性质、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脉络及其各个不同发展时段的整体特点;能够结合当时的政治、文化背景历史地、科学地分析和评价各历史时期的重要作家和代表作品,并能够对其进行较为准确的文学史定位;全面系统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学思潮、文学运动、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发展的基本概况以及中国当代文学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其经验教训;培养学生分析作家、作品以及解析文学现象、潮流的能力;提高他们文学阅读、鉴赏、分析、表达的实际水平。

课程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轨迹与创作概貌,重点把握各个阶段、各种体裁与流派的代表性作家及其作品特征与评价;了解当代文学发展的脉络;进而探讨中国当代文学的总体成就、不足及其发展的某些规律性问题,学会以文学史的眼光考察分析文学现象、作家作品。适应当代文学的动态特征,要求学生学会自主学习,除了阅读规定的必读书目,要努力跟踪文坛形势,尽可能多地阅读各门类新作,同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文学现象进行独立评价。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第一章 新的文学体制与现实主义文学主潮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当代文学的起源及其体制建构的历史背景、过程与主导理念;当代文学初期文学界的论争及其影响;当代文学现实主义文学主潮的确立及其曲折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台湾文学的整体状况及其论争。

[教学重点与难点]了解1940年代左翼文学界的选择及新中国文学体制的形成及其内外因素;把握中国当代文学初期整体格局及其特点。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新的文学体制的形成

第二节 “文艺思想斗争”及其对文学的冲击

第三节 现实主义文学主潮的确立与曲折发展

第四节 台湾现代派文学与乡土文学的论争

第二章 解放区文学传统的新发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主要考察当代文学确立初期对解放区文学主张、创作理念及文学创作实践的继承与发展;对当代文学与四五十年代之交政治、社会关系有所了解,把握本时期文学发展的内在特质与新的流变。

[教学重点与难点]掌握赵树理、孙犁及其他“中心作家”的创作状况及其在新中国的发展和遭遇,以具体作家为个案透视1950、60年代文学的存在背景。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赵树理的小说

第二节 孙犁的小说

第三章 革命历史斗争小说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主要讲述1950、60年代的革命历史斗争小说,目的是要全面科学了解这一时期革命历史题材小说发展的历史、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中来分析革命历史小说的诞生,以历史的纬度来评价这一时期的革命历史小说。

[教学重点与难点]掌握《红旗谱》、《红日》、《保卫延安》、《红岩》、《青春之歌》、《三家巷》的思想内涵及其艺术创造;教学难点在于对革命历史小说的认识以及此期历史小说的创作特点。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红旗谱》与《红岩》

第二节 《青春之歌》与《三家巷》

第三节 《保卫延安》《红日》与《林海雪原》

第四节 王愿坚与峻青的小说

第四章 农村现实生活的写照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主要讲述1950、60年代的农村题材小说,目的是要全面科学了解这一时期农村题材小说发展的历史及其成就与不足。掌握50-70年代农村题材及合作化小说的独特创作形态,学会运用文学知识与理论去阅读、赏析文学作品,分析文学现象。

[教学重点与难点]柳青《创业史》、周立波《山乡巨变》及合作化小说的成就及局限。教学难点在于把握此期农村题材小说创作的形态以及对合作化小说的认识。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柳青与周立波的小说

第二节 李凖与马烽的小说

第五章 小说创作的多样化探索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百花时代”文学创作的多样化探索,代表性作家作品的主要内容、思想和文学倾向及文学风格的变化;考察当时文学所处的整体历史和文化背景。

[教学重点与难点]“百花文学”的现象和艺术特征;教学难点在于小说多样化探索与当时政治主导倾向之间的分裂及其历史命运。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路翎与茹志鹃的小说

第二节 “干预生活”小说

第六章 颂歌与战歌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并掌握1950、60年代新诗发生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熟悉新本时期新诗作家的艺术追求、艺术审美和各自的艺术风格承继与发展。掌握每一种新诗的兴起、发展脉络及艺术追求、艺术影响。详细把握每一部作品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艺术风格、艺术创新。

[教学重点与难点]闻捷、李季、郭小川、贺敬之诗歌创作的思想内涵及其艺术创新;政治抒情诗的特点;诗体形式的变化。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阅读为辅;灵活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

[授课内容]

第一节 新的诗歌传统的形成

第二节 闻捷与李季的诗歌

第三节 郭小川与贺敬之的诗歌

第七章 “时代精神”与“散文三大家”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并掌握1950年代、60年代散文发生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熟悉本时期散文作家的艺术追求、艺术审美和各自的艺术风格承继与发展。掌握每一个散文流派的兴起、发展脉络及艺术追求、艺术影响。

[教学重点与难点]杨朔、刘白羽、秦牧三大散文家创作成就及其存在的问题;1950、60年代散文理念形成的内在原因。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当代散文创作的审美追求

第二节 杨朔的散文

第三节 秦牧的散文

第四节 刘白羽的散文

第八章 现实剧与历史剧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并掌握1950、60年代话剧发生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熟悉本时期话剧作家的艺术追求、艺术审美和各自的艺术风格承继与发展。认识老舍等话剧家话剧创作的艺术成就。

[教学重点与难点]《茶馆》主题结构;《蔡文姬》、《关汉卿》艺术成就。第四种话剧的概念;历史剧创作兴起的原因。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反映现实生活的话剧

第二节 反映历史生活的话剧

第三节 老舍的话剧

第九章 转型期的文学变革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全面了解此期文学思潮包括各个阶段重要的文学现象、文学观念及论争、文学创作潮流,提高分析判断复杂的文学思潮和现象的能力。

[教学重点与难点]现实主义文学思潮的发展、现代主义思潮的兴起与特征;教学难点在于现代主义思潮的特征,认识转型期影响文学发展走向的历史合力。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从单一到多样:新时期文学体制的变迁

第二节 从惯性写作到自觉写作:文学“本体”确立的艰难

第三节 从一元到多元:文化的多元性与意识形态的开放性

第四节 从中心到边缘:文学回到了其本源的位置

第五节 从封闭到开放:华文文学的交流与融合

第十章 写实小说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对1980年代文学创作中以人性为关怀中心的现实主义小说进行梳理,了解“伤痕小说”、“反思小说”、“改革小说”、“新写实”与“新现实主义”等以浪潮方式推进的小说创作潮流,以此观察人性复苏的轨迹,在总体的框架中来认知各个潮流中有代表性的作家,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中解读经典作品。

[教学重点与难点]反思小说、寻根小说的特点与文化艺术追求,王蒙、刘心武、张贤亮、蒋子龙、汪曾祺、韩少功、贾平凹、方芳、刘震云等作家的创作成就、代表性作品的阐释。教学难点在于把握寻根小说的审美与文化追求及其存在的问题。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伤痕小说”和“反思小说”

第二节 “寻根小说”及民俗风情小说

第三节 “改革小说”及军旅小说

第四节 “新写实小说”和“新现实主义小说”

第五节 历史小说

第十一章 新潮小说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对1980、90年代涌动的各种具有明显的文学创新意识的小说现象进行分析与介绍,以此探察小说创作观念在这一时期的内在变化,感受其思想和艺术精神,提高对这些具有创新性的新潮小说的分析与鉴别能力。

[教学重点与难点]先锋小说、新历史小说的成就及其主要的特点;各个小说思潮的代表性作家作品阐释。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中国式现代派小说”

第二节 “先锋小说”

第三节 新历史小说

第十二章 女性小说、新生代小说及网络小说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1990年代以来小说领域出现的诸如女性创作、新生代作家及网络作家作品的发展脉络、思想艺术特征;对一些新的小说现象、潮流、作家进行文学史定位和发展趋向展望。

[教学重点与难点]女性小说的思想、艺术特征及其出现的当代文化背景;网络小说的价值判定。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女性小说

第二节 新生代小说

第三节 网络小说

第十三章 新时期现实主义诗歌的复归于深化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全面了解1980年代诗歌观念、诗歌创作所发生的深刻变革,在与1950、60年代诗歌的比较中认识和把握1980、90年代诗歌全新的审美特点,感受诗歌作品所表现的时代精神。

[教学重点与难点]“归来者诗歌”及新一代现实主义诗人的思想、艺术特点,代表诗人的作品及其诗歌艺术。教学难点在于了解归来者诗歌的复杂精神内涵。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归来者”诗人与艾青、公刘,昌耀等

第二节 年轻的现实主义诗人

第十四章 新诗潮的出现和演变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全面了解“朦胧诗”及“新生代”诗人在诗歌观念和艺术手法方面所发生的内质嬗变,认识和把握他们诗歌创作全新的精神质地和艺术变革,感受其诗歌作品的先锋性与继承性。

[教学重点与难点]朦胧诗、新生代诗的思想艺术特点,代表诗人的作品及其诗歌艺术。教学难点在于了解1990年代诗歌艺术的新探索;海子等人的诗歌。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朦胧诗与北岛、舒婷、顾城

第二节 “新生代诗人”与海子

第十五章 散文的繁荣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对1980年代以来散文的发展脉络有所了解,体会其思想和艺术精神,促进学生对散文文体的重视,培养其写作兴趣,感受此种文体所传达与承载的情感与思想力量。

[教学重点与难点]理性反思散文与学者散文、文化随笔的概念;巴金的《随想录》、余秋雨的文化散文;徐迟、理由的报告文学;社会问题式报告文学的特点。

[授课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课内容]

第一节 理性反思散文

第二节 乡土风情散文

第三节 “学者散文”和文化随笔

第四节 新散文

第五节 报告文学

撰稿人:唐欣 审核人: 刘新锁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