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现代汉语1》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12:45    关键词:《现代汉语1》教学大纲

《现代汉语1》教学大纲

Modern Chinese Language (1)

课程编码:31A01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计划学时:48 其中讲课:48 实验或实践:0 上机:0

适用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推荐教材: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增订五版)》上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参考书目:胡裕树主编,《现代汉语(重订本)》,上海教育出版社,1996年。

张斌主编,《新编现代汉语》,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现代汉语》是高等院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课、必修课。本课程既是一门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课,又是一门基本技能训练课。它的任务是,在马克思主义语言学理论指导下,以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法规为依据,系统地讲授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普通话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提高学生理解、分析、运用现代汉语的能力;提高语文修养,为他们将来从事各项工作,特别是语言文字教学和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课程的基本要求

1.本课程应贯彻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在各部分的教学中,阐明国家的有关政策,使学生深刻理解汉语规范化的重要意义,自觉促进汉语规范化,促进现代汉语的健康发展。

2.加强理论知识与实际的联系,在各部分的教学中,联系学生语言运用的实际及社会上语言运用的实际,有针对性地突出教材重点,使学生学了现代汉语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真正能够用来指导自己的语言实践。

3.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把所学知识转化为熟练的语言。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第一章 绪论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讲述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形成,现代汉语的特点和在国内外的地位,汉语规范化的重大意义,现代汉语课程的性质,内容和任务等,让学生对本课程有概括的了解,热爱并努力学好祖国语言,为祖国语言的纯洁规范而奋斗。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是现代汉语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语言文字规范化及其在现代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难点是理解: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

[授 课 方 法]课堂讲授为主,课堂练习、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现代汉语概述

一、什么是现代汉语

二、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三、现代汉语方言

四、现代汉语的特点

五、现代汉语的地位

第二节 汉语规范化和推广普通话

一、国家的重视

二、现代汉语规范化

三、推广普通话

第三节 现代汉语课的性质、内容和任务

一、现代汉语课的性质

二、现代汉语课的内容

三、现代汉语课的任务

第二章 语音 建议学时:20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详细讲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语音系统,以及汉语语音的分析方法,语音的规范,朗读的技巧等,要求学生较全面较牢固地掌握语音学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准确地发音和分析语音的能力。[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是有关普通话语音系统的基本知识,全面熟练地掌握《汉语拼音方案》和普通话标准音,并能用来注音、拼读音节,提高对推广普通话的认识,具有推广普通话的能力;难点是掌握方言与普通话的对应规律。

[授 课 方 法]课堂讲授为主,课堂练习、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语音概说

一、语音的性质

二、语音单位

三、记音符号

第二节 声母

一、辅音声母的发音

二、声母辨正

第三节 韵母

一、元音的发音

二、韵母的发音

三、韵母的结构

四、押韵和韵辙

五、韵母辨证

第四节 声调

一、调值和调类

二、普通话的声调

三、古今调类和四声平仄

第五节 音节

一、音节的结构

二、拼音

三、音节的拼写规则

第六节 音变

一、变调

二、轻声

三、儿化

四、语气词“啊”的音变

第七节 音位

一、音位简说

二、普通话音位

第八节 朗读和语调

一、朗读

二、语调

第九节 语音规范化

一、确立正音标准

二、推广标准音

第三章 文字 建议学时:10

[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汉字的产生、特点、作用、形体、构造、规范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提高分析和正确运用现行汉字的水平,为将来研究和教学现行汉字打下基础。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是认识文字的性质、特点,认识汉字发展的趋势,掌握汉字的结构及现代汉字的基本情况,熟悉几种常用的检字方法,正确使用汉字;难点是汉字的造字法以及正确掌握并且使用好祖国的汉字。

[授 课 方 法]课堂讲授为主,课堂练习、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汉字概说

一、文字的性质

二、汉字的产生

三、汉字的特点

四、汉字的作用

第二节 汉字的形体

一、现行汉字的前身

二、现行汉字的形体

第三节 汉字的结构

一、结构单位

二、笔顺

三、造字法

第四节 汉字的整理和标准化

一、汉字改革问题

二、汉字的整理

三、汉字的标准化

四、汉字的信息处理

第五节 使用规范汉字

一、掌握整理过的汉字

二、纠正错别字

第四章 词汇 建议学时:14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讲述现代汉语词汇和各种词汇单位的含义,语素构成词的方法和类型,词义(词义的性质和构成,义素的分析和运用,语义场,语境和词义),词汇的构成,词汇的变化和词汇规范化等问题,使学生掌握词汇学、语义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正确地辨析和解释词义,丰富自己的词汇,提高用词能力。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是了解现代汉语词汇的组成,掌握现代汉语词汇的基本知识,了解各类词语的特点,掌握词汇各种成分的相互联系,掌握词义的辨析方法,提高理解、运用词语的能力;难点是义素分析法和语义场理论。

[授 课 方 法]课堂讲授为主,课堂练习、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词汇和词的结构

一、词汇

二、几种词汇单位

三、词的结构

第二节 词义的性质和构成

一、词的内容

二、词义的性质

三、词义的分类

四、义的理解与词的运用

第三节 词义的分解

一、义项

二、义素

第四节 词义的聚合——语义场

一、语义场

二、同义义场和同义词

三、反义义场和反义词

第五节 词义和语境的关系

一、语境对解释词义的作用

二、语境对词义的影响

第六节 现代汉语词汇的组成

一、基本词汇和一般词汇

二、古语词、方言词、外来词

三、行业语、隐语

第七节 熟语

一、成语

二、惯用语

三、歇后语

第八节 词汇的发展变化和词汇的规范化

一、词汇的发展变化

二、词汇的规范化

撰稿人:刘慧芳 审核人: 张小平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