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现代汉语词汇研究》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12:45    关键词:《现代汉语词汇研究》教学大纲

《现代汉语词汇研究》教学大纲

Studies on Modern Chinese Vocabulary

课程编码:31A04008 学分:2.0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

计划学时:32计划计划学其中讲课:32计划计划学实验或实践:0计划计划学上机:0计划计划学

适用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推荐教材:葛本仪著,《现代汉语词汇学》,山东人民出版社,2001年。

参考书目:符淮清著,《现代汉语词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现代汉语词汇研究》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门选修课,本课程主要讲授现代汉语词汇的有关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在掌握“现代汉语”和“语言学概论”等基础知识的同时,对现代汉语词汇的词语构成、造词法、词义的聚合以及词义的发展演变等方面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拓宽和加深学生的有关现代汉语的知识面,并能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为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进一步学习和深入研究其他语言课程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课程基本要求

1.教学中要讲清楚词汇学的基本概念,使学生通过学习能比较系统地掌握现代汉语词汇学的基础知识,了解现代汉语词汇的构成、词义的内容、词义的聚合以及词义的发展演变等内容。

2.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现代汉语词汇学的理论知识,并且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研究一些语言现象,从而提高学生的理论层次和科学的研究能力。

3.每一章节内容都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由前向后逐步推进,努力使学生通过学习全面掌握现代汉语词汇学知识。

4.能够写出一篇水平较高的词汇学课程论文。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导言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要求学生认识到什么是词和词汇、词汇学,以及研究词汇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使对学生对词汇学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功用有比较明确地认识,并且能够掌握本课程的一些学习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词和词汇的概念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什么是词

二、词汇和词汇学

三、研究词汇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一章 词和词素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要求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词和词素的概念,并使学生能够辨识语言中的词和词素。

[教学重点与难点]词和词素的概念以及词和词素的判定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阅读为辅;灵活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现代汉语词的辨识

一、对词的辨认和划分

二、词和某些词组的划分问题

三、现代汉语词实例分析

第二节 词素

一、什么是词素

二、词素的分类

第二章 词的形成以及结构方式 建议学时:8

[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构词、造词以及构形的概念,以及汉语中构词、造词和构形的特点,并掌握汉语中的构词和构形的情况,从而能够正确认识汉语的词位。

[教学重点与难点]构词与造词、构形的概念,以及构词和构形的区分,词位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阅读为辅;灵活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构词和构词法

一、构词概说

二、构词法

三、汉语的构词法

四、现代汉语构词法的特点

第二节 造词和造词法

一、造词概说

二、造词法

第三节 构形和构形法

一、什么是构形和构形法

二、汉语的构形法

三、现代汉语构形法特点讨论

四、构词和构形的区分

第四节 词位的确立

一、关于词位

二、词位的确立

第三章 词义的类聚 建议学时:12

[教学目的与要求]要求学生了解词义的内容、词义的性质以及词义和概念之间的关系,以及同义词和反义词、同音词和多义词的有关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词义的性质,词义与概念的关系,同音词与多义词的区分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阅读为辅;灵活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词义概说

一、词义的内容

二、词义的动态变化形式

三、词义的性质

第二节 词义和概念

一、词和概念的关系

二、词义和概念的关系

第三节 单义词和多义词

一、单义词

二、多义词

第四节 同义词

一、同义词的概念

二、同义词的类别

三、同义词的辨析

第五节、反义词

一、反义词的概念和特征

二、反义词的类型

第六节、同位词、类属词、亲属词

一、同位词

二、类属词

三、亲属词

第四章 词义的演变及其规律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要求学生掌握词义发展演变的原因、词义发展演变的类型以及规律,从而使学生能够梳理出汉语词义发展演变的概况。

[教学重点与难点]词义发展演变的原因及其规律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阅读为辅;灵活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词义演变的类型

一、词的一个意义和一个词的意义

二、词义演变类型的具体分析

三、词义演变的原因

第二节 词义演变规律的形成

一、义项的增多

二、义项增多的结果

第五章 词汇的动态存在形式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要求学生认识词汇是不断发展变化,是始终处于动态中的,以及词汇发展的原因,以及词汇的历时运动情况。

[教学重点与难点]词汇的历时运动情况

[授 课 方 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阅读为辅;灵活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词汇的动态存在形式

一、词汇是一个运动着的整体

二、形成词汇运动发展的原因

第二节 词汇的历时动态运动形式

一、新词的增加

二、双音词的增加

三、实词虚化现象的发展

四、旧要素的消亡

五、旧要素的复现

撰稿人:张小平 审核人:刘红梅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