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发信息网络中心《关于我校电子邮件的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1日 00:00    关键词:转发信息网络中心《关于我校电子邮件的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

各位老师:

我校新的邮件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发现了一些问题,经一段时间的摸索、分析,归纳出以下比较严重的三个问题,现就这些问题进行说明,并提出一些目前在技术上可以解决的方案:

1、因账号被盗导致学校的ujn.edu.cn邮件域名被列入反垃圾服务的黑名单或者灰名单中,使得我校邮件服务器不能正常接受和发送邮件。

有部分邮件账号被居心不良的人盗取(我校被盗账号的情况平均每月发生4-5次),根据我们的分析,每天至少有30个以上的我校老师邮件地址被近总计15万次以上的外部破解密码攻击(这也是我校邮件服务器有时接收邮件延迟较大的原因之一),经过信息网络中心人工处理,被破解的邮件账号有所减少,但是,仍然几乎每周都会有至少一个邮件账号被盗取。盗取邮件账号的人使用这些被盗的账号不断的发送各种垃圾邮件,从而导致我校的邮件域名ujn.edu.cn被列入基于云模式的邮件反垃圾系统的黑名单或者灰名单中,使我校的邮件服务器外发邮件被接受端服务器的反垃圾系统阻拦,或者不能正常接受到部分邮件。

邮件账号被盗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密码过于简单,攻击者通过利用密码穷举等暴力手段进行攻击破解获得邮件账号对应的密码;二是收发邮件的电脑中有木马病毒,当用户使用中有木马病毒的电脑输入账号和密码时,木马病毒将你输入的账号和密码发往木马病毒指定的位置。我们建议各位老师将密码更改的复杂些,还建议各位老师给电脑安装防病毒软件并经常升级。我们在以后将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监控。另外,如果您收到大量不正常退信的时候,也要注意,很可能是您的邮件账号已经被盗用。再者,在用户打开邮件系统时,有时我们会收到一些邮件,通知您邮件系统升级、维护或者邮箱空间已满,要求您通过登录进行处理,遇到这样的邮件请不要理会,我校信息网络中心不会发出任何类似的通知。如果您使用您的学校信箱账号和密码登录,您的邮件账号将及有可能被窃取。

2、部分国内外期刊、大学的邮件地址被列入我校使用的基于云模式的邮件反垃圾系统黑名单或者灰名单,导致收不到他们发来的邮件。

由于国内外一些期刊和高校与国内诸多作者和学者联系频繁,特别是他们会发送较多的会议通知或者征稿通知,则会导致我校使用的基于云模式的邮件反垃圾系统将国内外部分期刊和高校的邮件地址列入黑名单或者灰名单,导致我校部分老师不能收到需要的邮件,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只能采用“人工洗白”的方法(目前,多数学校采用的也是这种方法),基本保证我校老师可以收到需要的邮件。方法是:将您经常联系的邮件地址(特别是在您向国外投递论文时的邮件地址)整理出来(更欢迎以系部或学院为单位整理),及时发到postmaster@ujn.edu.cn 邮箱,我们通过人工处理的方法,将这些地址加入白名单中,以跳过反垃圾邮件云拦截系统,处理以后,我校使用的反垃圾邮件云拦截系统将不再拦截对方发来的邮件。

3. 因为国外部分网络服务提供商的拦截策略,或者国际通讯线路不畅通,导致部分邮件未到达学校服务器。

以上问题我们还没有找到技术上的解决方案。因为诸如163、雅虎等服务商的邮件系统是通过设置在国外的邮件服务器进行海外邮件转发服务的,但是需要每年付出高额服务费用。目前,我校的邮件服务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为此,信息网络中心正在与邮件系统提供商协商,希望以免费或者低费用购买相关的服务,以解决海外邮件收发问题。

关于学校邮件服务中的任何其他问题,请致电(8973)6607或者发送邮件到postmaster@ujn.edu.cn。

小常识:

1. 基于云模式的邮件反垃圾系统

所谓基于云模式的邮件反垃圾系统,就是当邮件到达邮件服务器后,邮件被送到具有垃圾邮件分析功能的云端境外进行分析,邮件分析系统根据邮件来往地址、邮件内容和附件进行分析,如果分析结果满足预先设定的垃圾邮件条件,就确定该邮件为垃圾邮件,如果一封邮件被判定为垃圾邮件,相关的结果会被保存在云端垃圾邮件数据库中,只要有一封垃圾邮件被识别了,整个互联网的邮件服务器都可以共享该成果。这与云防毒的思想比较类似,把病毒的查杀功能通过网络放到云端,终端不需要装大容量的病毒样本库,也不用管病毒库的升级,这样可以较少因人工管理导致的防护不准确和不及时带来的防护问题。在云模式的邮件反垃圾系统中,通常设有黑名单、灰名单和白名单三类相关数据。

2.邮件黑名单

互联网的发展给了一些黑客从事非法活动提供了很隐蔽的方式。黑客通过盗取他人的邮件账号从事非法活动,对企事业单位经常会造成不可想象的损失。为此,全球建立了多个反垃圾邮件的网站,这些网站制定了一些垃圾邮件检测规则,凡是属于这些规则的邮件都列为垃圾邮件,当来自一个邮件服务器的垃圾邮件过多时,反垃圾邮件系统就会将这个邮件服务器域名列入黑名单,禁止接收这个邮件服务器发送的邮件。

3. 邮件白名单

邮件白名单是绕过邮件过滤的手段,如果将一个邮件地址添加到白名单中,该地址发来的信件将不受反垃圾规则的影响,只要到达接受端邮件服务器,就可以保证您一定能收到来自该地址的邮件。白名单通常是人工管理的。

4. 邮件灰名单

邮件灰名单介于黑名单和白名单两者之间,它可以动态创建黑名单和白名单。灰名单可以阻截大多数垃圾邮件。列入接收方灰名单的邮件地址在发送邮件后,通常会被接收方拒绝一次,并要求发送方在把刚才发送的电子邮件自动重新发送一次。如果在10分钟左右,发送服务器再次发送了这封邮件,它则会毫无障碍地被通过,而且以后这封邮件的发送地址发来的邮件也会顺利到达接收方。如果发送邮件的服务器不再重发,则接收方将收不到对方发来的邮件。目前,有一些邮件服务系统不设置基于灰名单的重发请求机制,这也是接受方不能收到邮件的原因之一。

信息网络中心

2015.5

关闭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鲁ICP备:547854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