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朋辈面对面”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经验交流会

2018-12-05  点击: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明。12月4日,济南大学“朋辈面对面”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经验交流会在CD咖啡厅举行。本次交流会由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主办,由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和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承办,针对获奖选手在本届大赛中的经历与收获展开,面向部分师范生进行分享与答疑。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良红主持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邀请到我校在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数学科学学院王正敏、外国语学院王扬、水利与环境学院张萃萃三名同学,以及获得二等奖的文学院张玉洁同学与在场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张良红书记在开场致辞中鼓励同学们以四位学姐为榜样,重视基本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养成,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扎实的业务能力。

  在交流会上,语文组的张玉杰从同学们最关心的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入手,以亲身经历作为案例,针对“面试过程中抽到作文题目怎么展开讲解”这个问题深入分析,通过引用耳熟能详的诗句将其化解,告诫同学们在语文教学中要拓宽思路,擅于旁征博引。王正敏作为四位主讲人中唯一一位抽选组选手,谈到自己曾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也正是这种压力,让她总结出“在低年级的数学教学中要恰当列举生动事例”的教学方法,她也借此提醒同学们应当注意学科逻辑性和应用性,留意生活中的细节和头脑风暴时碰撞出的火花,并将其灵活运用到教学活动中。王杨谈到了参与本次英语组比赛的心路历程,她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备赛过程中承受的种种压力,赛场上面临突发事件如何巧妙化解,以及获奖之后的喜悦心情和对未来的规划;她认为通过本次比赛,她的专业技能、抗压能力等诸多方面都得到了历练;她也借自己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尽早做好生涯规划,把握人生的节奏。张萃萃同学从地理学科的角度出发,分享自己在比赛中用较短时间准备一个不熟悉的题目,运用专业知识从容应对的经历,让同学们体会到扎实深厚的专业技能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意义。

  在随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围绕教师编制考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现场提问,四位分享者针对同学们的困惑做了详细解答,从如何打败紧张情绪,到运用智慧化解尴尬,再到如何与评委进行交流,他们谈到了一个共同话题就是“良好的临场表现来源于自信”。整场交流会气氛热烈,话题深入。交流会结束后,学姐说在分享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的热情,也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带给在场同学一些启发,让他们对师范类学生应具备的从业技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刘晓梦同学说:通过四位学姐的分享,我发现了自己与她们之间的差距,比如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今后我会采用学姐所给的建议,注重训练自己的实践能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也希望学校多举行类似的朋辈交流活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此次朋辈面对面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学生工作理念的具体工作实践,交流会通过朋辈交流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情况,帮助学生了解师范生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教学基本技能,明晰教师职业要求,确立生涯发展标杆,从而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专业素养水平。

  “朋辈面对面”与“师生面对面”、“生涯面对面”、“生涯团辅面对面”四位一体,已经并行成为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面对面”德育工作品牌,旨在打通学生和学生,计划每年邀请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教学竞赛等领域的优秀学生,发挥优秀学生的朋辈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同辈之间互助性和分享性帮扶,达到“一人帮大家,大家帮一人”的效果,实现“朋辈辅导”,最终,帮助学生的大学成长和职业定向,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学生生涯的健康发展。

撰稿:裴瑶

摄影:袁大千